Friday, November 2, 2007

相信?



姐,你下午打电给我,说你隔壁的店,终于有人来装修了,而新店户所作的生意,也像你所说的,只是我当然听得到你的失望和忧愁,你生意越来越差的那里,现在再来个和你做同样生意的在你隔壁,生活只会让人担心,接下来的日子,哪会安心?别提他对我做过的事情,其实我一直都不要相信,你告诉我他对你所作的事情,直到你的电话,我不得不接受一切都是真的。他所作的,对我做的,我可以原谅了他,曾经还想劝你也接受他,可是现在,即使你恨她,我也不再打算做些什么了。我原谅他,可以接受他,但我不能再相信他。因为,我想我已经承担不起了。
不是都说相信一个人,只能一次,两次就会是极限,可是我相信了他三次。


************************************************************************

他们都劝我不要太相信别人,不要太容易相信别人。
可是我一直都很想知道的是怎么才应该相信一个人,
容易和太容易该怎么衡量,
怎么已算太相信,
还有到底谁才是别人?


从小,就一直被迫灌输不要轻易听别人的话,一个人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外人所说的话。小学是这样,中学时也是这样被妈妈叮咛,高中还是有,上了大学后,还是一样,临去日本长崎大学时,妈妈都还是,“在那里,千千万万不要相信日本人的话……”,直到妈妈不在了,听到的是更多更多的‘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好像越长大,这些话就听得越多了。

曾经有想过,是不是自己从前太过依靠家人的眼光,觉得一切一切都不必劳烦我,他们相信的,难道我要怀疑吗?他们帮我决定的,难道我还要抗议吗?他们都帮我相信和不相信。所以我都学不会如何去判定应不应该相信,而轻易就相信??

经过了不少,体验了一些后,过后我知道了,是因为,人越长越大后,见到的任何事会越来越多,而相信的也会越来越多。之所以‘不要轻易相信’是重要的,是因为,我们所相信着的,有太多是不该被相信的。

后来,我开始觉得,相信和不相信,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是你听了越多次‘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就会比较不轻易相信别人;也不会是因经历了越多,就晓得只是相信而没有太相信;更不是身边爱自己的人越多,就分辨得出谁才是‘别人’的。太不简单了,实在是。

我听说过,没有一个家,会是完美的。每个人,每件事,也一样吧?!可是,我一直都在想象,然后让自己羡慕自己想象的,让自己可怜自己实在的。很辛苦。所以我过后也没有再去想象了,也就不用再自怜了。其实家,还是实在的好,家人更是如此,自己也是,周遭的每件事……可是有时,很想要实在,才是难。


可能,我不该是衡量我应该不应该相信,而是衡量自己有没有勇气和力量,承担相信过后,严重伤痕,再次失望,站不回来的可能;还有衡量自己有没有自信和能耐,接受不相信过后,种种心理上出现的不干,自责,后悔…
当我可以承担和接受,我想我应该就不会太在意自己到底相信了是应该或不应该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点感触,也许文字行间又找到些雷同吧?
怎么说呢?
目前,我还相信一个很多人都叫我别再相信的事...
而我,还是坚持的相信

不觉得吗?
相信或不,是当下的感觉
就算,当下的下一秒你开始想退
抑或,当下的下一秒你就知道被“骗”了
你就是相信了

而我认同,错相信的感觉
但我却明白
什么都不相信和错相信的差别很大
所以,我其去冒错相信的险

人生,需要历练...
有些过程就是要你去走
那么你就在某天的若干年后
懂得拿捏感情的收放
更懂得如何去经营不同‘情’中的相信与否

也许真的有天身边让你觉得可信的人不多时
你要相信自己,一定要
若失去这个唯一的感觉时
记得找我...

其实你的结尾写得好!
“...我不该是衡量我应该不应该相信,而是衡量自己有没有勇气和力量…当我可以承担和接受,我想我应该就不会太在意自己到底相信了是应该或不应该了。"

祝福,

Ryan said...

我希望那天不会出现, 因为至少我现在还有相信着的人,还有自己。

昨天受到了一位很好朋友的简讯,一些我等了很久很想看到的文字终于得到了。我对我和他之间友谊的信任,是没有让我失望的。

how i think about friends? time is not the thing that can ake my best friend become normal friend. what is best friend? it is one kind of feeling through my heart, so peaceful, so comfortable, when i think about it. this feeling wont change even after 5 years without contact. time is priceless, also is nothing when using in my bestfriend relationship, only will make me feel stronger.

虽然他的英文程度无法让他完全表达他要说的,可是我却完全的感受到了。

很希望我的勇气,用在相信上,可以一直继续。

业,很开心有你的支持,祝福,和鼓励。

Anonymous said...

expect nothing from the others, you won't be disappointed

Ryan said...

maybe you are right, just that when the one you are facing are someone very close or you think should be closer in some aspects, or others will think they are the closest in all aspect.....then you can't stop to start expecting....

Different-less

Fake, yet Real

poeple like fake stories,
then people are creating, telling, listening, and believing...

it's all about choosing,
shows no difference...


Show your colours...

Userpart